当前位置:

“浸蓝计划”第二期学术讲座 ——高活性低钎剂含量药芯银钎料研发及钎焊工艺性能研究

发布者: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

为了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于1123日下午1:3029号楼1002会议室举行“浸蓝计划”第二期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主讲人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浦娟,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辅导员及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是高活性低钎剂含量药芯银钎料的研发及钎焊工艺性能研究。讲座以企业需求作为具体案例,针对企业中散热器、冷凝管的焊接,研发了绿色钎料——药芯银钎料,解决了传统钎料、钎剂独立添加带来的钎料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损害人体健康等问题。创新性地直接向钎剂中添加降熔活性元素CeGaSn,提高药芯银钎料在散热器及冷凝管表面的润湿铺展性能,避免了传统钎料熔炼方法带来的制造工序复杂,时长过长的问题;创新性地减少钎剂粉末中氟化物,添加碳酸钠、硅酸钾、四氟硼酸钾和六氟硼酸钾等,提高钎剂粉末流动性和抗潮性,延长药芯银钎料的保质期;通过退火等工艺解决银钎料带在带材轧制时出现的纵向开裂问题。随后通过润湿铺展试验和力学性能试验对药芯银钎料的应用进行验证,通过理论计算阐明了药芯银钎料中活性元素CeGaSn提升润湿铺展性能的作用机理,借助扫描电镜、XRDTEM等测试手段确定了钎缝组织的物相构成,建立药芯银钎料中活性元素与钎焊接头力学性能之间协同关系,最终制备出性能优异满足使用要求的绿色药芯银钎料,并在企业中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学术讲座时,浦老师提出一定要结合企业应用背景做科研,以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作为目标,同时增加科研理论深度,最终使科研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得到共同提升。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研究生们针对浦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也获得了满意的答复。本次讲座增加了中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使学生了解了焊接领域的研究动态,开拓了研究生的眼界,相信研究生在后面学习和科研中会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