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下设4个系:机械工程系、机械电子系、智能制造系和自动化系,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机械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本科专业9个,以及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科专业5个,已经构建了适应市场需求、对接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专业群,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0名,实验技术人员18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39名,高级工程师4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8名。


学院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实训场地和技术设备,其中数字化制造工程中心和智能制造工厂实验室汇集了现代数控加工、柔性制造、现代模具制造、数据通讯、设备状态监控、网络DNC和制造执行管理等先进制造技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上,紧跟智能制造相关技术领域发展前沿,注重工程实践应用。学院中的部分专业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培养了一大批以“包起帆”、“徐小平”为代表的全国劳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先后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一流本科、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教育部综合试点改革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和上海市全英文规划专业等项目支持。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等学科团队,形成了精密加工与材料成型、工业机器人集成与智能产线等特色方向。近5年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课题二十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与企业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合同300余项。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大力开展国际化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为智能制造领域输送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与德国、芬兰、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美国、加拿大等30多家海外高校建立合作项目,与上海商飞、上海电气、上海大众、上海机床厂等集团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科学研究、教学创新、专利发明、论文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挑战杯、智能机器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国际、国内竞赛中屡获大奖,并承办上海市星光计划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竞赛、英国IMECHE主办的“工程设计挑战赛”中国赛区竞赛,已逐渐成为国家和上海市培养先进制造领域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二、培养目标

坚持发扬“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以“培养上海经济建设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创新型智能制造专门人才”为办学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符合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为导向,深化专业建设,着力打造金专和金课,重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设定为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及工程基础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各专业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优势特色

秉承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构建课程体系,设置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环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不断加大实训基地的投入,建成一批国内一流专业群实验室。设备先进、种类齐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实训条件。



围绕开设符合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的新课程和新方向、理实一体化课程、在线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辅助教学等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做实课程内容与生产实际对接,提高课程教学内涵质量,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目标和毕业要求。



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合作内涵,2021年成立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创建深入型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方式,开发和建设面向实际应用的企业实践课程。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上海莱必泰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汇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一批先进制造技术校外实践基地,构筑校企之间双向参与、互助双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也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



注重国际合作,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工程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积极拓展国际化办学和学生交流。与德国、芬兰、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美国、加拿大等30多家海外高校建立合作项目,为在校学生提供可靠、安全、便捷的海外交流途径,推出各类联合培养、海外游学及海外实习等项目,使学生能够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学习与就业,搭建了广阔的国际学习交流空间和平台。



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专业基础和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推动学风建设,开展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完成“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行动计划”,在出国、考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精心为学生谋出路、谋发展,形成了以辅导员、学业导师、专业教师、各类指导教师等全员参与的学生全过程指导团队,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四、学生竞赛成果

学院各专业积极开展实验实训教学和科技创新,各类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尤其是在学科应用型竞赛和创新创业型竞赛中表现优异,在科学研究、教学创新、专利发明、论文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挑战杯、智能机器人、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世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上海市选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五、毕业去向

我们的毕业生主要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制造、智能装备及微电子装备制造、通用机械制造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与设计、质量控制技术及生产运行管理、自动化设备运行与维护、智能系统集成技术研发、技术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等多领域的工程技术岗位工作。就业单位包括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西门子(上海)电气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上海赛科利汽车模具技术应用有限公司、阿尔特(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

还有部分学生选择继续读研和出国深造,近几年学院各专业学生考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瑞典布莱津理工学院、林雪平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