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控学院学术沙龙|寻找一个好的切入点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

发布者: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0

20231226日下午,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于29号楼1002会议室开展学术沙龙之寻找一个好的切入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教授钱晋武主讲,旨在为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培训指导。学院部分青年教师、2023级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钱教授从自身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核电站管道检查机器人、医疗机器人(软性内窥镜显形仪)、非开挖管线探测机器人、骨科导航、步态康复机器人、废墟缝隙搜救机器人等精密工程与机器人实验室的相关研究。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实用的宝贵建议,包括基础研究与非基础研究的区别、申请题目和摘要的编写注意事项、“立项依据”与“特色&创新”的常见误区、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关系,以及如何从学术角度提出可行性分析等。接下来,钱教授又列举了“智能纤维镜无损伤自动快速介入和可视化”、“非开挖地下信息管线的三维测绘系统关键技术”、“下肢康复机器人的人机耦合建模和患者主动控制技术”和“用于康复评估的步态特征提取新方法”四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具体案例。

他先从想法来源、研究内容与目标的撰写,以及研究关键问题与提炼特色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讲解。随后,钱教授对如何写好申请书进行了总结:一是学会处理五个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兼顾(重视形式、关注内容)、继承和创新的平衡(改进、新意、创新、首创)、个人和团队的平衡(突出申请人,兼顾参加人)、低调和高调的平衡(不卑不亢、中庸之道)、作者和评委的关系(先说服自己、再说服评委);二是在研究课题和方向的选择上要避锋芒、看趋势、重结合,通过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来提高项目获准率。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青年教师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内容主要集中在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细节,科学问题的凝练和项目属性的选择等问题。钱教授结合自身寻找和选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切入点的科研经历,具体讲解了提高基金申请质量的要点,让教师们清晰明确地认识到申请基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会者均表示获益匪浅,此次学术沙龙对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流程的规范性、科学性、可行性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